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54|回复: 5

农牧场小学2015年阅读活动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4 10: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农牧场小学2015年阅读活动总结
“一所学校可能什么都齐全,但如果没有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和丰富精神生活而必备的书,或者如果大家不喜爱书籍,对书籍冷淡,那么,就不能称其为学校。一所学校也可能缺少很多东西,可能在许多方面都很简陋贫乏,但只要有书,有能为我们经常敞开世界之窗的书,那么,这就足以称得上是学校了。——苏霍姆林斯基”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工作,激发学生读书热情,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我校坚持开展校园读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读书的乐趣,营造清风缕缕满校园的书香氛围。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一、指导思想
农牧场小学地处城郊,在这所拥有1000多师生的校园里,学风浓厚,两年来的坚持,阅读渐渐成为学校的日常活动。本学期学校以“经典诵读书香校园”主线,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
二、深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学校氛围也是一种语言,是一种传递信息的独特的交往形式,蕴含着巨大的潜在的教育意义。学校加强校园阅读氛围的创设,精心布置美化校园,使校园也具有“书香气”。
在校园内开辟阅读长廊、张贴有关读书的名人名言,在学校围墙上装订新的经典诵读内容:包括成语故事、国学经典系列等等。
在学校进门处插放“好书推荐”牌,每周一换,鼓励学生阅读。
在每层楼设立了文化长廊,比如一楼是红色长廊;二楼是科技长廊;三楼艺术长廊、四楼绘本长廊,供教师、学生阅读参观。
通过校园电子屏宣传,精心布置教室的读书角、召开读书月启动仪式、阅读主题班会,多渠道宣传读书的重要意义,通过强势宣传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把学生浸润在书香中。
三、教师以身作则,带头读书
要想学生爱读书,我们的老师就必须先爱读书。新年伊始,徐校长制定《2015年教师读书计划》,制定详细阅读计划和书目,鼓励教师阅读,每周摘抄笔记500字,每月完成一篇读书心得。
教师研究校本教程,书写自己的校本教材。
教师每周一次粉笔字展示,为我们的学生树立了榜样。
四、多种多样的学生阅读活动
1、固定阅读时段。每天早晨坚持20分钟《日有所诵》,每周一、三、五中午20分钟午默自主阅读时间,周二周四是练习书法时间。每周一下午的班会课雷打不动20分钟的《日有所诵》通讲,随后将通讲记录发送至海外论坛,由语文组长点评检查。
2、班级创作特色阅读活动,张贴在班级门口的文化墙上。一二年级读写绘为主,鼓励学生讲自己的故事画成画配上文字展示;三四年级制作绘本故事、知识报;五六年级阅读记录卡和手抄报形式展示阅读收获;
3、努力创造适应学生阅读要求的物质条件。学校与海外教育基金会联手,积极充实学生读物,规范学校图书室、阅览室的管理,充分利用学校现有阅读资源。
鼓励老师带学生在阅览室读书,每学期班级向学校图书馆至少借4次书供班级阅读,借来一次书籍全班进行4次交换阅读。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年龄阶段的有益读物,从读书中获得身心的愉悦感,从不断提高的阅读能力中获得持久稳定的阅读兴趣。
4、学校开展各种阅读活动。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我们启动读书月活动,积极举办各种活动:评比出校级“阅读小明星”、向全校海选“最美的阅读姿势”、开展中段绘本制作展览、举办班级读书会、故事会、向大家推荐好书,通过此些交流会,同学们互取所长,学到了更多读书知识和方法,同时又促进了同学间热爱读书氛围形成,班级阅读护照得到很好的使用效果,也促进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
5、教师自主学习探究阅读活动,尝试吟诵、绘本阅读、整本书指导阅读等等。
五、学校创设阅读环境
  1、楼层自主借阅书柜:学校图书室向每一层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藏书。学生可以课间去楼道书柜借自己喜欢的书目,图书开架借阅,供学生自由选择,进行自主性阅读,由学生在《楼道自主借阅册》登记。
  2、设立班级图书角:以学生捐赠为主,加上由学校统一给各班分配的安全知识类图书 ,每周班主任老师可以从学校图书室为学生借阅部分新书,提高图书的流通率。相当于班级“小小图书室”。
  3、布置美化教室走廊
学校在每个楼层的走廊都有展示墙,张贴学生阅读活动作品,比如四年级的读书卡、名言摘抄、三年级的书法展示、诗歌展示、一二年级的绘本、五六年级的读书笔记、阅读和记录卡、阅读手抄报等等,体现阅读成果,鼓励师生阅读。
“世界上有许多好书,但这些书仅仅对那些会读它们的人才是好的。——皮丁”学校是一幢冰冷冷的建筑物,学校也是一个生命力盎然的地方,在这个神奇的地方,我们见证着阅读带给我们的变化与神奇,生命源源不断,阅读似长河流水滋润着我们,愿我们努力扶持着一个个幼小生命的茁壮成长。
 楼主| 发表于 2015-6-24 10:5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尝试了一节课的时间,还是没把图片传上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4 10: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片太多了~~~算了,制成PPT吧
default (3).jpe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4 11: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网络不支持,真的会打击工作热情~~~删了半天PPT~~我的心血全白费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4 11:2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活动图片制成的PPT地址:http://wenku.baidu.com/view/c96c9762551810a6f52486e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30 10: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值得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6 21:42 , Processed in 0.04831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