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11|回复: 0

海外义工走访中国学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9 22: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海外义工走访中国学校
六月份,我带着读初中的哥哥小海和妹妹小湾来到甘肃平凉,想走访几个学校,看看我们的图书资助能怎样提升资助效益,看看我们的网络英语角怎样能切实帮助到中国的学校和孩子。

第一个学校 我们开始了解
我们的第一个学校紫金城小学是个城郊小学。近年来中国城市扩张迅速,很多原本是郊县的地带都高楼林立商业繁荣,看上去完全是城市的样子,甚至学校的编制也逐步成了城市学校。但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的教育水平和学生家庭教育与城市优秀学校还是有很大差距。原本OCEF希望侧重资助乡村学校的图书,紫金城小学并不是主要帮助对象。但是正好捐款人希望能找到方便网络沟通的学校,而紫金城的图书管理员任会琴老师特别热情,对图书阅读非常有心,OCEF于今年4月资助了学校657本图书。来到学校,看见楼很漂亮。很可惜操场很小,勉强能排开做做广播操。和校长聊,也很遗憾学校每天上课几乎一直排到放学,中午又因为安全原因,要求学生都离校回家,无法开放图书室。只好后面再想办法。

我随后去听学校优秀青年教师马永军的课。马老师在平凉市青年教师讲课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他坚持每天阅读优秀教师写的各种教学经验的书,自己也坚持写各种心得体会。听了他一节《彩色的非洲》,很惊讶地发现他整节课竟然很少给学生讲东西,基本上是通过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然后教师点评中把课讲完了。老师不断地鼓励学生动脑筋、尝试回答问题。整节课每个孩子都非常投入,不停地思考。连我们家哥哥听完课,都跟老师说,太棒了,和美国老师有些一样了。听了课,我和马老师商量,如果他能在字词句之外,和学生更多地探讨文章的用处,对孩子的语文学习可能更有助益。

张校长请我最后给孩子们上堂课。我也没有推托。他召来四、五、六年级三百个学生,把一个多媒体会议室挤得满满的。我从《驭风少年》讲起,正好是我们《乡村少儿》上下一期要登的稿件。这是一个非洲初中辍学的孩子,因为热爱阅读和尝试,给自己做了一个风力发电机,让村子里的人在大干旱的贫困年代用上了电。我希望能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学习绝对不只是考大学才能用上的。

接着,我请小湾来给大家读《Cat in the Hat》。孩子们随着故事的起伏跌宕专注极了。孩子们的词汇量都很不错,我简单点几个关键词的意思他们就抓住了整个故事。读着读着,有孩子能勇敢地上来读给大家听。一页又一页,孩子们完全融进了故事,连下课铃都听不见了…… CatInHat.jpg
第二天,孩子们给我来信:“黄老师,我第一次知道英语有用!”

后来,我又找时间和紫金城的英语老师见了面。把北加青年组辛苦收集的英语绘本带给他们。老师们告诉我,现在的英语课本内容丰富,有儿歌有游戏,但是英语教学任务完不成,老师不敢再分时间去做那些兴趣提升的内容。我后来走了更多的学校,意识到很可能是孩子们学英语太辛苦太畏惧,学习的时候带有抵触情绪。如果英语教学多一些兴趣提升的内容,教学任务可能完成得更好些。这还需要更多的实践才知道。

我在和老师们交流的时候,另一些老师把小海小湾拉到班级给同学们念课文。她回来抱怨老师就让她一句一句读课文,她读一句孩子们跟一句。“太无聊了……”小湾抱怨。“我下次去要带他们做游戏!”


游戏中,孩子们眼睛亮闪闪
我们每天走访两个学校,节奏很快,但一直牢记孩子对英语绘本的热爱,每个学校都坚持给孩子讲绘本,因为那是他们学几年英语才找到的第一个用处。

这天我们来到离城市很近的水桥沟小学。四年级的老师把我们拉到教室,想要我们给孩子们上上英语课。我手头的绘本对四年级孩子们有些深了。小湾带着孩子们读了一遍课文,正好孩子们学到去商店买东西。我估计城乡结合部的孩子们家里会有人做生意,就灵机一动,来了一堂卖东西英语课。

我问孩子们,怕英语的同学有多少?大部分孩子举手。
我问:怕什么
答:背单词、背课文
我问:我们为啥学英语?
答:可以和外国人交流,可以去国外旅游。(估计是老师教的答案。虽然没答错,但都不足以帮助我们咬牙克服学英语的困难)
我问:如果老师不逼我们 ,有谁愿意学英语?
(我很惊讶还有两只手举了起来)
我问:你们觉得要用英语赚美国人的钱,要学多少英语
答:很多,很多。
我说:两个字,只要学两个字,你就能赚外国人的钱了,知道是哪两个字吗?
孩子们左猜右猜,不得其解
我说:Two Yuan! 你只要能说价钱,就可以把手上的东西卖给外国人了!有谁想帮爸爸妈妈多赚钱的?
孩子们眼睛亮起来了,腰更直了。我接着说:世界各地无数的旅游点的孩子,就说着这两个字,给外国人卖了矿泉水、水果、各种特产……当然,我们会说的越多,卖得就越好。另外,大家都杀牛吧,很多河南农民去澳大利亚杀牛,都开饭店吧,很多福建农民去世界各地开中餐馆,都摆摊卖衣服吧,温州人是去美国、欧洲卖衣服……孩子们眼睛越来越亮了。

我问:大家要不要来学给外国人卖东西,回头帮爸爸妈妈赚钱?
小脑袋们急急地点着。
我让孩子们各自想想自己要开什么商店,想卖什么东西。小家伙们哗哗地翻着课本,写了划掉,我估计那几分钟内,他们都复习了好些单词。接着孩子们此起彼伏站起来告诉我他想卖什么,“Tomato”“Skirt”“Bike”“Apple”“Desk” “Books” “Robot”……,很努力地把音发准。也许注意力都在想着怎么卖东西,孩子们竟然没怎么扭捏。我也一个个地为他们点赞。

我接着再请孩子们为自己的东西定价钱。孩子们急急地查课本,互相商量起来。有个孩子问56元怎么说,我们大家顺势把1到99的数字复兴了一遍。

孩子们准备好了,正好有个孩子有假钱,我拿着钱挨家挨户地买东西。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给我找钱,给我东西。可惜我们时间太少了,不然我们可以组织同学们互相买卖,可以帮助孩子们学会描述自己的东西,那该多棒!

海外捐款人探访学校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很多朋友希望能去乡村学校看看自己捐助的学校和孩子,带去一些文体用具,一些问候。作为中国人力主管,我欢迎大家想去看学校的时候尽早来找我聊聊,看看能帮助学校做些什么。这里是一点建议。

1、        如果学校有图书室,你可以请学校安排时间让你给孩子们讲故事,鼓励孩子们多阅读。
2、        如果你英语流利,或者你带着英语流利的孩子回国,你可以带上英语绘本,去给孩子们讲英语故事。中国绝大多数孩子需要这样的机会来体验英语的用处。
3、        如果你热爱你的职业,你可以给孩子们介绍你的职业,让他们知道学习能给他们怎样的未来。中国孩子接触职业教育的机会很少。
4、        如果你的孩子有意愿和中国学生交流,你们可以事先准备一下想交流什么。因为我的孩子在现场,中国孩子只能想起问你叫什么几岁了。但是这样的交流对中国孩子学英语有很大的鼓舞。
5、        如果你对教育了解更多,你可以和学校老师探讨图书室的建设,甚至一些教学方法。

请和 hr_china@ocef.org 接洽,也许你的探访可以更有一个意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09:30 , Processed in 0.01576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