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11|回复: 1

[分享贴] 转:帮助孩子快乐地感恩 (OCEF心理工作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14 22:2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帮助孩子快乐地感恩 (OCEF心理工作坊)


     我最近看了一些困难孩子的来信,发现孩子们普遍会在信中提到,因自己接受了资助,所以此恩德终身难报。例如一个孩子在信中说“阿姨,我考了第二名,我对不起您的资助。以后我一定好好努力考第一。”作为一名学习心理学的人,我想象着一个稚嫩小孩,背着这么沉重的感恩在生活在学习,很是担心。与其它更了解孩子情况的老师交流发现,学校、家庭还有社会,很少会替他们减轻他们感恩的心理负担。相反,我们还在要求他们更感恩,我们经常提醒他们能够继续读书的原因。甚至有老师会骂这些学生,“你成绩这么差,你怎么对得起帮助你的人!”我能理解家长或者老师的担心:“如果我们不提醒这些孩子,他们可能就会忘记感恩。”但是从孩子们的来信中看,他们对此的心理负担已经很重。而且由于现实的物质和生活条件,这些孩子本身就生活重重压力之下,除了物质匮乏,还有家人长辈长期慢性疾病的侵袭而造成的对他们的关注和照顾不足,并且也缺乏多样的精神生活。这样的孩子,一般都比较自卑,感觉自己属于差的,不被爱和接纳的一类人。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更加注重帮助孩子过着快乐的感恩生活。


     帮助孩子快乐的感恩就是要告诉孩子们,他们之所以能够接受资助,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有无穷的价值和潜力,而不是因为他们可怜;告诉他们,每一个生命本身都值得被尊重,而他们只是需要一点物质帮助而已;告诉他们,贫穷不等于没有价值;同样富有也不等于有价值;告诉他们,那些帮助他们的叔叔阿姨,只是想要给予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机会,并不要求他们的回报,也不要求他们的成绩一定要有多好。告诉他们无论你的成绩是好还是差,那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努力,在困难的时候你有没有坚持不懈,还有你有没有尝试去突破自己。告诉他们,老师和家长不能决定他们的未来,这个决定需要由他们自己来做:包括将来他们是否需要报答基金会和如何报答。否则的话,让我们设想一个孩子背负着沉重的要报答某人的心理,那么他日常的思想,行为和决定都很容易被这个心理束缚住,他也就很少可能会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发展自己,而更多的会按照外界那些要求他感恩的人的标准来塑造自己。这样被塑造出的自己,未必是他真正想成为的人。但是他又错过了体察自己的时间,所以他不知道他期望的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成年后他很可能痛苦、苦恼、郁郁寡欢,他不能够完全的发挥出他的潜力,他也找不到头绪,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想要孩子这样沉重成长吗?


  帮助孩子快乐的感恩是意识到他们最需要被爱和被接纳。他们的有的父母出去长期务工,有的父母长期生病,还有的父母即使在孩子身边也没有给予孩子充分和适当的关注。他们缺少爱的滋养,他们的心灵本就缺乏弹性。一个好的成绩重要还是一个说得过去的成绩和相对健康的心灵重要?


  帮助孩子快乐的感恩不是忘记现实的残酷性。我们要跟孩子们说明,好的成绩会让你今后的人生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不好的成绩会让你的选择更少,因为你周围没有可以让你去尝试不同事物的资源。但是我们更要跟孩子们说明自我鞭策和自我要求进步的重要性。回到文章前面提到的那个女孩子认为考第二名对不起资助人的例子。请问这个女孩子她的学习动力是为了她自己,还是为了别人?一旦外界对她的要求消失了之后,她就不会再要求自己为了自己而学了,因为她没有学会自我鞭策。从短期看,利用资助人来督促孩子学习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从长期看,这样做效果是不尽人意的。因为人的学习应该是持续一生的,并不是考上大学就一定会成功。内在不断要求自己进步的动力更重要,哪怕他上学期间成绩一般,但是成年后他内在的学习动力也会让他持续不断的进步。


  写下此文,是希望老师帮助学生过的更快乐,同时也不忘感恩。我也希望您回到家中对您自己的孩子,更多理解,较少责怪。比如“你考这么低的分数怎么对待起我的养育和付出”等等。每一个孩子都背不起这么这么沉重的负担。您的付出是您心甘情愿的选择,虽然您期盼孩子能够对您的付出给予肯定,但是请您给予他们空间,让他们决定如何报答。

注:本文是OCEF义工孟孟 何琳写的一篇文章。而且OCEF专门制作了订阅号“OCEF心理工作坊”,是有关心理方面的讨论,大家可以关注。
发表于 2018-2-24 17:05: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写得真好!最近读了好几封来信,都说到自己“成绩下降,对不起资助我的叔叔阿姨”,尤其是女孩子,感觉孩子们负担太重了。从初中到高中成绩下降是正常的,贫困也不是孩子们的错,应该鼓励孩子们,不管是贫困生还是处在其它人生困难时期,都要自信,做贫困生也要做个阳光的贫困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16 18:54 , Processed in 0.03028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