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23|回复: 3

OCEF 英语绘本项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13 17:0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起因
《乡村少儿》有一个栏目“方法与诀窍”专门探讨学习方法。在和各科老师的沟通中,我们几个编辑意识到城乡教育一个很大的差异体现在英语的教学上。老师底子薄弱,教学方法贫乏,同学学习非常痛苦,效率非常低下。而OCEF有丰富的英语人才,能找到甚至制作适合的英语教学资源,可以很好地帮助乡村学校老师来提升英语教学方法。


必要性
中国教育公益界现在有大量的人力在推动阅读,从家庭到学校,从学生个人阅读到班级、学校的整体阅读引导,从教材内容的延伸逐步进入儿童性格和观念的塑造,这是中国大幸。OCEF在阅读和诵读等方面形成了非常有效的教师交流平台,很好地帮助了大量学校在阅读和诵读上成长。

英语的城乡教育有巨大差异,是乡村学校最缺乏专业老师的学科。大量教师从别的学科转行来教英语,他们使用自己儿时学习的死记硬背等方法来教导学生,效率低下。学生今天学明天忘,再加上教师严厉批评甚至打骂,引起学生强烈厌学情绪。事实上,在很多地区小升初的考试中,英语都是成绩最低的学科。学校和老师压力巨大。

乡村学校缺乏相应的英语教学设备和资源,在乡村也缺乏接触英语文化、使用英语的机会,所以英语学习完全依赖于统一的课本,学生视野非常狭窄,完全看不到英语的用处。

我们看着这种白天学生哭,晚上老师哭的情况实在无法无动于衷,特别是在我们明明有能力帮助这些老师的时候。


可行性
公益界对英语教学的扶持还相当少,而OCEF在这方面却有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包括人手和图书、视频,甚至自己制作适合中国孩子语速的标准英语资料也不是难事。与此同时,学校的英语教师对有和我们合作的机会也兴趣浓厚,很多学校稍有接触就有强烈的合作愿望。


工作方向
  • 帮助老师采用更有效的教学方法。现在中国英语教材中推荐的发音规律、英语儿歌游戏等方法都能很好地帮助提升学习效率和兴趣,但是乡村老师们还不习惯这样的教学,我们可以在沟通中帮助老师更好地运用这些方法,切实地带动学生提高兴趣学活英语。
  • 提供高度适龄的英语内容,比如绘本和相关音频。国内现在有大量的英语资料推荐,但老师能真正用到小学、初中课堂上的资料少之又少。我们不仅能帮助老师找到合适的绘本资料,甚至制作发音标准、语速适合中国学生的音频资料。
  • 提供微信交流平台,让有愿力学习新教学方法的英语老师能够找到同行人。我们不仅有熟悉英语应用的大批海外义工,也有熟悉语法的中国大学英语教授,以及英语培训班的老师在参与交流。这些义工和中小学英语老师在一起,可以形成强大的互助动力。
  • 利用周末给不同年级的学生教英语绘本,摸索不同绘本对学生的作用。也作为给教师的示范。(周末班的学生因为受家庭电脑、网络条件局限,较多县城以上的学生)。
  • 如果基金会批准,我们计划在大城市招募英语补习班教师到乡村学校做绘本示范教学。
  • 为乡村学生打开一扇可以了解英语文化的窗口,通过接触原汁原味的英语绘本,以及与身在海外的义工交流,可以学习到课本外的英语,并体会到英语的实际作用。


反馈和评估
  • 2015年6月,我去平凉和每个学校的孩子们一起读一节课的英语绘本,第二天就有孩子来信说:“我第一次发现英语有用了!”好几个学校的孩子放学了也舍不得走,要把英语故事听完。而且一个60页的故事学完,孩子们能熟练运用好几个发音规律,还记住了好些个新词的发音和意思,这都是平时上课学英语无法比拟的。
  • 2015年5月,下店小学的杨芳老师告诉我们,因为乡村孩子缺乏跟读机,只能依赖老师上课教读课文,但是很多孩子教读十多遍还是无法记住读音,熟读课文和背记单词也就变成难以实现的目标。杨芳老师是刚开始转来教英语的,她每天牺牲自己午休时间为孩子多补一个小时英语,但还是经常因为孩子们进展缓慢而伤心。刚开始杨老师教学手法相对比较简单,我们帮助杨芳老师研究英语单词发音规律后,杨老师不仅在课堂上更多地用发音规律带动同学,甚至创造出一些游戏式的背记单词方法。虽然杨老师后来生孩子休产假,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培训学生学会自己读课文,但是从杨老师的成长能看出,这样的教师陪伴作用明显。


和OCEF现有项目的合作和借鉴

  • 图书项目的阅读和诵读:英语和中文一样,是一种语言的学习。大量研究表明,阅读对外语学习有极重要的作用。英语教学需要像中文阅读一样,通过优秀的绘本带动学生的兴趣和运用,能够很好地提升学习效果。
  • 图书项目培养了很多培训师,带动了更多的老师,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只有老师不断成长,同时带动身边其他老师的成长,才能高效率地提升学校教学方法。

发表于 2015-12-21 10: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支持这个项目。
从我们过去4、5年在山区支教的经验,山区孩子们的英语普遍非常弱,在有效的教学方式下,稍加辅导,就有大幅度的进步,给孩子们很大信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3 10: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什么好方法?就是周末网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4 01: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TET敏敏 发表于 2015-12-23 10:09
有什么好方法?就是周末网络?

目前一个非常非常初浅的尝试性计划:
1、电子邮件发布推荐的英语绘本和教学方法
2、请老师报名哪一些愿意我们密切陪伴,然后和老师仔细交流上课尝试的得失
3、偶尔条件允许,我们网络做个示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17:13 , Processed in 0.01375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