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16|回复: 8

[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栏目设计+素材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15 02: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外面的世界

栏目定位探索和收获

价值取向:用高可读性和吸引力的内容,来引导读者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

栏目要求:避免过于深奥的内容和呆板的知识灌输。并加以内容清晰明确的配图,带来直接观感。
 楼主| 发表于 2016-4-15 02:05: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yemoon 于 2016-9-19 21:45 编辑

VK25栏目计划

子栏目

风土人情(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念,带来对自己文化的思考)
1
万圣节和墨西哥的亡灵节

天南海北(介绍地球上不同的地方)
1
2016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巴西里约
包括里约城市介绍,奥运会起源和奥运精神,运动与我们自身关系,少儿知乎相关问题。

世界在行动(看看大家在为世界做些什么,侧重孩子的行动,让孩子们看见自己的价值。)
1
已经有搜集到一些素材,加工整理一篇:

一个7岁小女孩拯救近2万个非洲孩子


VK26栏目计划

子栏目

风土人情(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念,带来对自己文化的思考)
1
中国不同地方的春节习俗(来源:学生稿件)

天南海北(介绍地球上不同的地方)
1
外出打工的家长工作的城市,也许对于留守儿童就是很遥远的外面的世界。通过介绍这些城市,讲述务工家长对城市发展作出的贡献,希望可以让留守的孩子了解到父母在外打工不仅是要背负起生活负担,也有对人生和家庭的努力和对社会的回馈。

世界在行动(看看大家在为世界做些什么,侧重孩子的行动,让孩子们看见自己的价值。)
1
待定

VK27栏目计划

子栏目
风土人情(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念,带来对自己文化的思考)
1
中国清明重阳等节日和国外万圣节死亡节等(前期存稿)

天南海北(介绍民族特色服装)
1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古装影视作品中有很多汉服,我记得上学时看到爱画画的学生也经常画这类服装。服装也是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可以做成一个系列,讲述各个民族特色服装。第一期以汉服为内容,介绍不同朝代的服装演变。(有待讨论)

备选:三文鱼洄游,生命中最灿烂和悲壮的历程!
三文鱼一生的历程令人惊叹。春天幼鱼顺河流而下,进入湖里,一年后再顺流而下从淡水区进入大海。四年后,它们经历无数艰险,才能长成大约三公斤左右的成熟三文鱼。到了秋天,它们就开始了返回它们的出生地进行产卵,开始一个生命中最重要的旅程。九月底、或十月初,所有成熟的三文鱼从海上逆流而上,沿着它们出海的路线逆向前进。返回的路上消耗掉它们身体里几乎所有的能量和体力。有些三文鱼变成了其他动物的美食,有些三文鱼则在快到达目的地前力竭而亡,极少数活下来的三文鱼才能到达产卵地。产卵地一般都是水面开阔,水流平缓,水深浅平,阳光充沛的池塘或峡谷。三文鱼到达产卵地后,不顾疲劳,开始成双成对在水底挖坑,产卵受精,在产卵受精完毕后,雌雄三文鱼都会因筋疲力竭而双双死去,结束了只为繁殖下一代而进行生命的最后一搏。
据加拿大渔业海洋局编写的宣传材料,每对三文鱼平均可产下4000颗鱼籽,经过一冬天的飞鸟啄食或别的鱼类吞食或别的原因损耗,来年春天约有800条小鱼被孵化出世;游向湖泊和大海途中又大量被伤害,大约有200条能够到达大海;4年后能够回游的只有10条,其中8条被人类捕捉,最终到达出生地的只有2条。
http://marlies.blog.sohu.com/203145475.html

世界在行动(看看大家在为世界做些什么,侧重孩子的行动,让孩子们看见自己的价值。)
1
华裔女孩花了七年的发明拯救了数十万早产儿(更倾向这个)
英国天才少年拒顶尖Offer,卖瓶拯救千万人
待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15 02: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yemoon 于 2017-4-6 22:39 编辑

素材:

风土人情
锡伯族:装在口袋里的“喜利妈妈“


世界在行动
华裔中学生破译昂贵的“救命药”
511491489308_.pic_hd.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4 12: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把你的奥运相关想法也贴出来吧!学生提问中还有好几个体育相关的呢,都归你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00:4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一个美国小朋友“拯救”了一城的小朋友!

他叫以赛亚·布瑞特(Isiah Britt),才7岁,家住维吉尼亚州盖恩斯维尔(Gainesville)。

2月16日,他为美国中部小城弗林特市(Flint)所有的小学募集了1万美元,用以购买洗手液。

2014年4月,由于财政困难,弗林特市将自来水源从底特律供水体系转换到附近的弗林特河,由于河水腐蚀性很强,而弗林特的铅水管又老化严重,使得饮用水铅污染严重。一个月不到,就有人抱怨自来水变色、有异味,但城市和政府官员大多坚持认为这些水可以安全饮用。

直到去年10月,城市用水被发现铅浓度超标,几十名孩子的血铅浓度也有所增加,该市这才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并又开始重新引用底特律水。

美国小城自来水遭污染 7岁男孩的表现毙了州长(组图) _ www.wenxuecity.pdf.pdf

595.49 KB, 下载次数: 7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02: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eyemoon 发表于 2016-4-15 02:05
VK25栏目计划

子栏目

外面的世界定位不容易,我想定位“社会与我”可能比较好一些。比如父母打工系列,比如节日,比如公益活动。但是民族服装相对更加属于艺海拾贝,三文鱼洄游更属于科学栏目。你觉得呢?

或者大家再讨论一下外面的世界还能有些怎样的子栏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02:2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网络上,他是拥有百万粉丝的“搬砖小伟”;现实中,他是90后农民工石神伟。这个来自湖北大冶龙角山村的小伙生活主场是工地,真实身份是搬砖工,每天起早贪黑,要搬3000到5000块砖。石神伟曾是“留守儿童”“网瘾少年”“中学辍学者”。没想到,做工之余坚持健身的爱好改变了他的生活。图为2016年9月末,福建泉州山区,石神伟在一处庙宇工地的脚架上健身。摄影:Thomas Peter


90后民工每天搬砖5千块 练出一身肌肉成网红(组图) _ www.wenxuecity.pdf

3.73 MB, 下载次数: 56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8 08: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注意这个文章来源,估计能找到很多职业。http://oneday.qq.com/collect.html
看看给国人送咖啡的小哥过着啥样的生活?(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人的一天
看看给国人送咖啡的小哥过着啥样的生活?(组图) _ www.wenxuecity.pdf (2.61 MB, 下载次数: 56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1 14: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魔方大赛报道

产生魔方比赛这个念头,多少受了Sugata Mitra在TED《墙中洞》演讲的影响。里面提到了如何发挥孩子们的潜能,如何只要给孩子工具,什么事情都不做孩子们照样能通过自我学习完成提升,其中有些例子让人耳目一新,从内心中惊叹孩子们强大的学习能力。
之后我一直想亲手试试看,了解孩子们的学习能力能有多强大。正巧去年在一位朋友家看他玩儿魔方,说从网上找些视频就慢慢玩儿通了,这也让我想起小时候也是自己看说明书通关的,身边大人都不会。话说魔方本身也是个好东西:
魔方是由匈牙利建筑学教授暨雕塑家鲁比克•艾尔内于1974年发明的益智玩具,到80年代开始风靡,至今未衰,截至2009年1月,魔方在全世界售出了3亿5千多万个。(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魔方的魅力不仅仅在于需要强大的3D空间想象力,还挑战了人们的条理和记忆能力,从多个角度提升我们的智力,无论对成人还是儿童,魔方的确是一个又有趣又有益的智力玩具。
既然如此,我就动了举办魔方大赛的念头 – 只要愿意就可以参加,不要求老师手把手教孩子,给孩子自学的资源(比如说明书或者视频链接),看看有没有能够复原的孩子。
结果孩子们真没辜负我的期望,第一届就有复原六面的孩子(在老师指导下),第二届复原的增加到两所学校(其中一所没有得到老师指导),第三届,就是这学期,已经有好几所学校传来捷报了,成绩也大幅度提高,两分钟以内复原的已经不止一个。
感谢所有参与比赛的老师和孩子让我亲身体会到孩子们强大的自学能力,也为将来教育创新提供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一直坚信老师需要引导孩子去挑战自己的极限,而只要能激发出兴趣,挑战就不再是煎熬而是令人兴奋的,魔方大赛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而且,老师的意义不在于知道得比孩子多,而是给孩子提供充足的资源和发挥的平台。孩子们也许能做出我们自己做不到的事,这值得欢呼而非失落。我们有时能包容孩子的缺点但未必能包容孩子的优秀,而孩子的优秀并非仅仅在成绩上显现,用成绩去衡量孩子某种程度上对孩子是一种轻视,希望魔方大赛能帮助我们做到更好程度上的包容,老师们你们怎么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19:32 , Processed in 0.24675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