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97|回复: 4

[其他] 少年版知乎 回答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1 03: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塞个目录在这里
#1  回答流程、问题回答要求、审阅通过标准——科学类/知心类
#2  王园园的建议
#3  神奇校车和我们能学什么
#4  对回答的反馈



*****************************************
孩子们的提问涌进来了,大家准备好怎么回答了吗?

回答流程:
1、认领。加入少年知乎微信群(16502721064)认领问题。问题都在置顶的略作了分类的问题清单里。问题前面有编号、询问者年级,后面有认领人。如果认领人空白,基本上就是还无人认领。在微信群告诉管理员你要认领的问题和编号。等待确认。
2、开帖。管理员确定的时候会帮你开新帖,题目是问题和问题编号,往往会给你一组非常相近的几个问题。
3、询问详情。孩子们的问题大都非常简单。如果你感觉需要更多问题背景,特别是知心问题,往往需要了解孩子询问的背景,才能帮助孩子真正解答疑惑。如果需要询问详情,请向管理员提出来。4、讨论。欢迎在群里组织讨论,相信大家乐意提供自己的想法。但需要认领人来完稿。
5、初稿。请争取在一周内提供初稿,并在微信群里通知管理员。最晚请不要超过两周。
6、审阅。管理员会组织审阅,大家给你一些反馈意见。欢迎各种讨论、争辩
7、二稿。根据大家的讨论,改进出二稿。管理员再次组织审阅,如此反复直到完成。
8、邮寄。管理员会和学校联系,给孩子发信。
9、奖励。每一期对积极参与回答的班级奖励200-300元图书(约十本),以少年版十万个为什么、心理和处世方面问答类图书为主,鼓励学生在书中寻找答案,再和我们讨论。每个班级每年奖励一次。一个学校多个班级参与时,考虑班级之间的图书流动。

问题回答要求:问题回答欢迎参考网络答案,但是需要重新整合,适合询问者理解,同时引导小读者更多的观察和思考。

审阅通过标准——科学类
1、内容正确——必需
2、内容覆盖相关一组概念——过宽、适中、过窄、偏离
3、内容易理解否?是否采用了举例、图片、试验等手法帮助9-12岁小读者理解抽象概念?——易、中、难
4、文笔,是否顺畅易读,甚至幽默又吸引力——好、中、弱

不过这只是初步设想,需要大家完善。

知心类的回答在没有更好的标准前,采用投票比较,逐渐形成要求。
1、理念积极
2、回答避免泛泛而谈,有针对性
3、方案有可行性




发表于 2016-5-6 00:0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棒呀,孩子们都是天生的哲学家呀,问了这么多有意思的问题。
关于回答问题,补充一些建议,大家一道来把关哈

[科学类问题]
1、问题分类
(1)可简单知识性回答的问题,如萤火虫为什么发光?蝙蝠为什么能发出超声波?为何称李白诗仙?这类问题属于自然界生物生理构造或者生活特征、名人轶事、历史故事的一个常识性解答,相对简单。可单列一板块,作为普及性问题回答的简单罗列。
(2)孩子不易理解的问题:可采用类比法、故事法,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增强真实感和感知力,便于接收。
(3)比较大、甚至现在还无法完全回答的问题:如宇宙如何形成?人死了是怎么样的?此类问题本身就是永恒谈论的话题,可多维、多学科解释,甚至已存在不同的意见派。可能就要针对孩子的年龄段和知识库容量,选择性解答,不宜高深,给到孩子的需是已得到证明的事实。

[知心类]
1、建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回复孩子问题:问题/现象-可能(内外)原因-引导孩子自己判断-提供建议(如何认知某事件、如何处理某矛盾等)
2、回答者身份(语气):知心大朋友(有时可适当结合自己的经历谈)
3、回答者不宜代替孩子下结论,而是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和判断——待议,实际较难掌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5 12: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少儿科普经典书

1、神奇校车
MagicSchoolBus_HumanBody.pptx (2.55 MB, 下载次数: 39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2 11:54:45 | 显示全部楼层

给知乎答案提供反馈,建议从这几个方面来评估


1、回答呼应了孩子的感情,鼓励孩子提问和思考,但避免夸他们“聪明”
2、图片丰富,帮助孩子多一个角度组织理解信息。有时候用学术图片,但能找到一些漫画式的,效果很可能更好。
3、介绍原理的时候,联系了孩子的生活体验
4、讨论相关知识怎么应用到孩子的生活中
5、总的术语和信息量不会过大,我教小记者,五六年级的孩子不知道客观主观这样的词汇。争取术语不超过每100-200字一个的密度。总字数基本上在500-1000字范围。

另外,大家给反馈的时候,用发答案的帖子下方有一个鼠标靠近会浮现的小字“回复”,就能引用答案,同时系统会通知发答案的义工有人回复她的帖子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6 16: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点没弄懂,就是我的回答完的答案发到微信群里讨论,然后由谁贴到问题下边?我刚才就“饥饿”和“头发”问题,在下边回答了,这是不是属于没有经过审阅就发出来了?会不会给管理员捣乱了?这让我紧张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00:00 , Processed in 0.05706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