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91|回复: 0

[工作日志] 我的阅读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8 16: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走进五小,还没有开始上一节课,便开始“儿童阅读课程化”的培训,让我知道了《目有所诵》,知道了《全阅读》。也开始了我阅读教学的进程。
孔晓燕老师的培训,让我知道了儿童阅读要有适合儿童的读物,在讲授《日有年诵》和《全阅读》时,要选择适合儿童的方法。但这只是思维上的一种启发,还没有付诸我的教学中去。
开学后,我们便得到了《日有所诵》、《全阅读》这两本书,学校在排课程表时,把每天早上7:45——8:00定为日有所诵时间,每天下午4:40——5:00为持续默读时间,每周二上午第三节为《日有所诵》,每周五上午第三节为《全阅读》,就这样,真正开启了我的阅读教学。
每天早上,我和班主任张晓都提前走进教室。督促每一个进教室的学生读《日有所诵》,这样,来早的同学能够读25分钟左右,大大超出了学校规定的15分钟,也大大提高了我班学生的读书质量。
为了提高学生的读书兴趣,我们班采取了各种办法。我们班的家长主动到县图书馆借书带到班上,丰富了我们班的图书角。每周二、周四晚上,是亲子共读时间,有了家长的陪伴,孩子们的读书热情更高了。
在第一届“迎新读书沙龙会”上,我们班和兄弟班二二班共同表演了“日有所诵”,有节奏和声音,演绎了孩子们读书的快乐。
平时,孩子们还把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带到学校,利用饭后课间的时间,尽情的畅读。有的同学就连上课时还偷偷的钻到自己的位兜看,每当我看到这种情况,在批评孩子们不认真听讲的同时,心里窃喜。
寒假,我们班只布置很少的书面作业,但每天必须读半个小时以上的书,练10分钟以上的字。在爱长的配合下,孩子们都能够很好的完成这两个任务。其实,我更欣慰的是孩子们阅读习惯和书写习惯的养成。
迎着和煦春风,栾川县实验五小开展了“诵华夏经典,传民族精神”的第一届读书节。读书节开幕式上,我们班和二二班通过亲子朗诵、集体朗诵、吟唱等形式,让《晨读对韵》韵味十足。
“好书推介会” 上,同学们踊跃参加,乐此不疲的向班上的其他同学介绍自己喜爱的书,争当“好书推介员”。
“ 图书跳蚤市场”上,同学们第一次做买卖,个个兴奋的不得了。“推销员”大声呼喊,叫卖着自己的书;“收银员”忙着收钱找钱; “记录员”不停的记录着我们班卖出的图书;其他同学在别的班级市场兴致勃勃的淘着自己喜欢的宝贝。
“献一本,读百本”活动中,孩子们更是把自己心爱的书拿到班上,丰富我们的班级图书角。借着“读书节”的东风,通过读书节的各个活动,让孩子们的读书热情达到了新的高潮!
除了倡导、鼓励让孩子多读书之外,我还提倡让孩子们写作。二年级语文课《春天在哪里》学完后,我便让孩子们动笔仿写,写出看书看到春天;《假如》一课学完后,我便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以“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的神笔”为开头,让孩子们写出自己心中的想法。
平时,我倡导孩子们注意观察生活,体味情感;倡导孩子们我笔写我心,我笔写我真,让孩子写真实的事,让孩子们写真正的情感。一学期下来,孩子们都留下了自己的精彩,孩子们的成长记录也将以书的形式呈现出来!(董瑞琳写的,张志远写的)
没有感人的语言,也没有细腻的情愫,我只是一个粗人,但我愿在阅读路上陪伴孩子一直前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8 19:06 , Processed in 0.02066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