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蛐蛐

网络英语绘本共享 高级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1 10:55: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2月18日高级班 宋文娟

同学:姬珂,于水 冯毅 王盟斐  王骞 网络状况:不太好,有回音和杂音。
绘本《Merry Christmas, Little Critter》   
Part I 课前预热 先放了《We wish a you Merry Christmas这首歌》,共听了3遍。 这首歌应该是圣诞的时候,会最经常听到的。特别的是:这首歌里面有一些可以做互动的地方。例如: Let’s do some clapping Let’s do some jumping Let’s do some waving 鼓励同学们一起唱,并介绍了clapping(拍手),jumping(跳) waving(摇摆,晃动)的动作,建议同学们一起做动作。语音里听到有同学响应,跟着一起唱和拍手了,视频里还看到于水waving:)   

Part II 介绍圣诞节的相关背景
a)         提问同学,圣诞节期间,常会见到哪些东西?这个环节,同学们回答的很多,圣诞树,礼物,圣诞老人等,鼓励大家试着英语,他们也都能说出英文,这点很好。
b)         和大家介绍了圣诞老人起源的传说。提问一些关于圣诞老人的问题,例如怎么送礼物的,同学也可以回答出来。看来这个文化渗入还是比较透彻滴。   

Part III正式开始读绘本   告诉大家我们今天会上一本关于圣诞节的书。 和往常一样,建议同学们先抛开文字,看图片,希望同学们能从图片中找到更多的“细节”。 提问: What can you see on this page?(其实设置这个问题的时候,本来设想是同学们能先看到“最大”的小毛人,然后让同学们猜critter的意思),但是孩子们的表现,超出我的预期。纷纷看的全是玩具和礼物,他们开始说中文,后来建议他们试下英语。同学们找到的有:gifts, cat, Christmas dog(这个名词好有创意的吧哈哈), elephant,mouse等等,其中有好几个是老师完全没注意到的,例如pig。   
第二页,提问: What are they doing on this page? 让同学分别描述图片中三个人在做什么。同学们依旧是 可以通过细节来找到答案。这一页里,讲到2个文化差异的知识点:
a)         中国和西方称呼的差异:sister与姐姐妹妹的对比,还有grandma和奶奶姥姥的对比。
b)         在描述妈妈在做什么的时候,同学回答说“在给两个孩子准备茶”。但是泡茶这个习惯,其实更多的还是中国/东方人的习惯。告诉大家,这是coffee(咖啡)。有孩子就注意到这一页右下角有一个杯子,杯子里面的水是黑色的,所以判定是咖啡,tea不是这个颜色。   后面的几页就不一一描述了。   

Part IV 生词部分 这本书里面的生词不算少,而且是多音节/有特殊读法的词偏多,导致整本书的难度。尝试上节课蛐蛐建议的“从熟悉的单词中学习新单词的读法”的办法,将下面的这些单词做了分解。让同学试着读,但是还是有难度。后面是老师带读。
a)         De-co-rate——提醒最后的-rate中符合前几节课教的重读开音节规则,里面a发字母音。同学通过回忆字母表的办法,找到了正确读音
b)         W-rite——   -rite也是重读开音节规则,w不发音。
c)         W-rea-th——联想的单词:-th,通过think  -ea-通过tea来。 W-通过Write里面的W   最后总结:可能是因为绘本有些偏难,也不是押韵型的书,而且这节课导入的“知识类”的信息偏多,导致趣味性下降。所以同学们的兴趣感觉不是特别的强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2 07: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雨后池塘 发表于 2016-12-21 10:55
同学:姬珂,于水 冯毅 王盟斐  王骞 网络状况:不太好,有回音和杂音。
绘本《Merry Christmas, Little  ...

@雨后池塘-宋 刚看了你的上课记录,很喜欢你现在的各种尝试。几个建议
1、网络不好,你可以把同学的麦克风逐个关掉,往往音质会有较大改善
2、书本难度偏大,你可以随时灵活调整。感觉孩子们在读之前看图还是参与很多的。可能是后面读生词难度大了。
3、读生词,多音节的难度比较大,你的学生单音节、双音节掌握程度如何?一本书读过去,看孩子们的难度,难度偏大,影响兴趣的话,完全可以老师直接教难度大的词,因为这种词往往重复次数低,可以留到将来去学习。先把单音节、双音节、词频高的词搞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6 22: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12/25 由于圣诞节当天上这节课,所以,还是继续沿用了《Merry Christmas, Little Critter》 这本书
学生:于水 黄文亨 姬珂 王骞 姜雅云 冯毅
从不同角度来讲绘本,1是和同学们分享了圣诞老人的来历以及原形,还有部分宗教的内容,关于基督教和天主教。2是以同学自己读、自己领会绘本画面的意思为主,让他们多练习,当中如果出现不了解的情况,我会补充分析。3讲了绘本中的一些固定搭配和词组,还有一些语法。在自己读自己讲解的过程中,大家表现都非常好。
最后希望各位小同学期末考出好成绩,来年有更长足的进步。;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3-6 22:5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带Cathy贴

高级班课堂笔记           3/5/2017 @1:00
主持老师:Cathy
旁听:Meilin
学生:袁于创,农正斌(网线不好),张仡豪
学生部分出席:唐榕弘 (手机有问题),莘佳怡
缺席:王腾,倪振宇,李文博
家长: 刘娟娟
材料:Pet in a Jet
课时计划及实施
1) 同学老师互相介绍:
因为是第一次,两位老师和同学先互相自我介绍,专门问了同学喜欢做的事,张仡豪说他喜欢爬树,我说我也想爬树(真心话J),我们这有专门的爬树社团。袁于创说他爱搭Lego有三千多块(记下了,以后找找上课用J)
2) 原计划让同学介绍他们上学期读的书里面最喜欢的,他们说都忘了。计划也是通过这部分来了解他们的爱好和能够结受的难度,便于后面选材。不过还是没了解到太多
由于开始只有三位同学,1)和2)很快过去了
3) 选用Pet in the Jet是因为他们上学期其他老师用过同一系列的,根据上学期两位老师的课堂笔记,感觉难度相当,也许稍容易些,有点熟悉感比较好。
课堂使用过程 -
1.       听:先放了无字幕的,让他们专心听,记得是放了两遍。听完后让他们用中文讲一遍故事,袁于创基本上把故事说了个大概。
2.       说:把有关视频图片放上去让同学说出听到的相关词。这个他们能说出三分之一
3.       拼读:放了视频第二部分带英文字幕的,三位同学轮流基本上都能读出,有些发音问题,当时没有纠正。稍讲了一下两个从视频上看容易误会的词汇,但没有作为重点。Vet袁于创猜做飞行员,因为是他开的飞机,pet被孩子猜成兔子,因为图画上是只兔子。
总结:
1) 在课堂中插入视频一直感觉不是很顺当,和软件以及远程有关。因为是第一课也无法提前给同学预先看。未来会把视频放到课外,每周提前给同学带着任务去看视频(可算是倒置法教学吧)。上课重点会在和视频相关的活动/游戏等。
2) 由于学生人员数量不足,活动不容易开展。

和家长/老师的交流:
课后和刘娟娟老师(袁于创的妈妈)交流了教学设计的一些想法,和记单词的一些提示。以后还会不断和家长/老师交流。

蛐蛐反馈:“课堂中插入视频一直感觉不是很顺当”是什么意义?咱们需要解决一下呢,因为孩子电脑水平有限,课外看的孩子比例不见得能过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7 07:54 , Processed in 0.01027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