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75|回复: 2

[心理-等待完善] 【知心】1607-090 我们做事是应该随心呢,还是应该多听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14 14: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号学校及老师班级学生姓名问题
1607-090甘肃平凉华亭县第二中学 范晓初二(1)班孟亚丽我们做事是应该随心呢,还是应该多听别人的意见?

认领人:朱飞燕
发表于 2016-9-26 22: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微风 于 2016-10-12 00:02 编辑

亲爱的孟亚丽同学:
      看到你这个问题,我又想起了《小马过河》的故事:      
      小马要把麦子驼到对岸的村子里去,河上面没有桥,小马只能从河里趟过去,可是老牛说河水很浅,小松鼠说河水很深,还淹死了它的同伴。小马没了注意,只好回去问妈妈。马妈妈带着小马来到河边,让它自己去试一试。试过之后,小马才知道,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小松鼠说的那样深。
如果小马听了老牛和小松鼠的话,能够开动脑筋想一想,就会明白,老牛个儿高,所以它觉得水很浅;小松鼠个儿小,所以它觉得水很深。可是小马没有想,所以它没了主见,只好回去问妈妈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要有主见,即遵从自己的内心。如果你说的“随心”是这个意思的话,这个故事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那么是不是说不要听别人的意见呢?当然不是!比如小马,老牛和小松鼠的意见,给了它很好的参照标准,它只需要知道自己没有老牛高大,但是也不像小松鼠那么小,就知道自己能不能过河了。这说明,别人的意见也是有着很重要的参考意义的。
      在实际生活,我们在处理具体问题的时候,也会遇到小马这种两难的情况。所以,我们应该多听听别人的意见,但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
      另外,这里的“随心”,我理解为遵从内心,这是一种理智的想法,而不是一时随意的冲动。

                                                                                                          你的义工大朋友  微风
                                                                                                                 2016.09.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27 11:0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微风 发表于 2016-9-26 22:09
亲爱的孟亚丽同学:
      看到你这个问题,我又想起了《小马过河》的故事:      
      小马要把麦子驼到 ...

很喜欢这样用故事说明道理,形象生动易理解易记忆。考虑邀请孩子说说具体事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30 16:56 , Processed in 0.02784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