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93|回复: 4

三月份支教工作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7 23:4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西坪小学-张老师 于 2017-3-28 09:39 编辑

                                                                                       三月份支教工作总结
        伴随着淋淋沥沥的小雨,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三月份的月底了,带着惘然若失的思绪回顾这一月来的教学情况,有颇多感触!现将这一月来的工作情况做如下总结:
       六年级学生整体情况来看,他们的心理,普遍阳光积极向上,健康。学习方面有懒惰之势,不喜欢自主学习,自觉性差,必须在老师的监督勉强下才可进行,上课爱讲闲话,注意力不集中,无关紧要的废话特多!对此,已做过无数次的提醒批评说服教育。自我约束力极差,总是在上课之余要求去上厕所,还有更可气的那么几个总是对老师所提出的问题一副很无辜的样子,萌萌呆呆虎头虎脑含含糊糊一下子懵了的状态!
       作为学校,教育质量是教学关键的出发点和归宿,只有夯实基础才是语文学习能力的提高点和成绩的充分体现。每节课我都会要求学生认真把字写好,写清楚,注意笔画顺序的基本规则,以及间架结构的错落有致,我觉得这首先是端正学习态度的一个关键性前提。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了解学习态度的重要。平时加强生字和新词的默写,从源头堵住出错的概率,其次,分阶段,分内容注重对语文基础知识的回顾复习和巩固,如词语的练写识记,修辞手法的运用,改病句缩句的方法操练,名言警句的积累、重点句的理解、把握课内外阅读、加强日记和听记作文能力的提高。此外,要求学生上课专心,不懂多问,力求掌握于课内。在充分了解、分析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精讲精练,不断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一,注重学习方法指导
      学习最重要的莫过于学习方法的正确。如果说老师重视了学法指导,学习效率将会大面积提高。首先,我会要求优生小结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班组课中介绍给大家;其次,每遇上新课之前我都会要求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划出重点词语释义,圈出不认识不会写的字查找字典把它的字意搞懂练写,这样就便于我们课堂的讲解更能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我把专心听课,及时作业,认真复习,学会思考找规律找方法学习作为首要;在临睡前必须好好回顾当天的所学,即使到了礼拜天回家也要记得再重新温习巩固一番。老师只有经常督促,学生才能坚持,一旦学生养成了好的学习方法将会终生受益。
       二,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
       语文教学要民主化人性化。当学生在课堂上无心向学,违反纪律时,我尽量采取合适的方式或手势、或用眼光、简单的语言及时提醒,而不是粗暴式的去吼大骂,尽量使自己的情绪不受到影响,不带到教学中,避免让原本正常的讲课受到冲击,影响教学效果。在教学中,不能将学生视为容纳知识的容器,从人格平等的基本观念出发,允许课堂上有不同的声音出现。创设平等的民主氛围,消除老师的神秘感和权威性!
       三,建立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
  我的教学面临的是一群适逢青春期的孩子,他们是学习的主体,也是提高成绩的主体。他们有了自己的独立思想意识。要想真正提高教学质量,我觉得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从被动地学变成主动地学,在快乐地学习当中发挥他们的智慧潜能。首先应多了解学生与其谈心,帮助学生缓解考试压力。毕业班学生学习任务重,他们面临着升学,家长期盼的压力,也有来自于自身的考试焦虑。还有青春期的迷茫。如果不重视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就可能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作为语文科任教师,我注重与学生进行谈心沟通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找到努力的目标,将师生互动建立在友好、亲切、和谐的氛围之中。学生可以向我大胆地提出不同的观点及疑惑,我对于他们的疑问不解或者一些新意的想法不一定要说服,这样学生才会大胆提出疑问,自信心也会增强许多,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会相应地提高。教学方法尽量做到灵活多样。通过激趣导入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愉悦宽松的学习氛围,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获得学习的乐趣,从而唤起求知的欲望.
       四,积极探索有效教学
       能严格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认真钻研教材,结合本校学生实际上好每一堂课。课堂上的教授过程由明到隐,特别是在感受新知识后的问题探究阶段,更应该让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地主动学习,使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地体现出来。
      不足之处还需多多努力 ,注重多激励学生。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要以欣赏赞美的眼光去对待他们,以鼓励作为主体。普遍,他们的作文水平还是不太理想,表达能力薄弱,对于课文的理解还是只停留在表面,写字基本功差,错别字也比较多。读文感悟心得方面苍白,需要多增加课外知识的阅读积累量。
      另外,滕亚玲,闵兴帅同学,学习习惯不好,对待学习的态度不好,需多加引导,加以改进。
      最后 ,  倡导’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
发表于 2017-3-28 07:59:3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张老师!下学期我们学校也需要支教老师,你能帮助寻找一下吗?甘肃省古浪县大靖镇大墩小学陈金福13893545077微信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28 09: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墩小学 发表于 2017-3-28 07:59
你好张老师!下学期我们学校也需要支教老师,你能帮助寻找一下吗?甘肃省古浪县大靖镇大墩小学陈金福138935 ...

推荐到中华支教与助学信息中心 http://www.cta613.org 去发布需求信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28 09:27: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会要求优生小结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班组课中介绍给大家。”这办法真好!
张老师那么晚还在码字,要注意休息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3-28 09:3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西坪小学-张老师 于 2017-3-28 15:11 编辑

谢谢过奖,探索阶段继续找方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4 17:24 , Processed in 0.01176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