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76|回复: 0

[执行完成] 4月工作总结(刘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 22:2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月工作总结

4月28日晚上,又是一个OCEF乡村教师相约的夜晚,讨论主题是《阅读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大家做阅读都有丰富的经验,在阅读这一块,我常用的方式是给孩子讲故事,小学生都爱听故事的,个个精神抖擞,迫不及待地一听为快。正当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情感交跌,期待结局之际,教师嘎然而停,并告之孩子:故事情节交错复杂,后面的内容会更精彩,要想知道后事,请自读原文。此时不失时机地向学生推荐出相关的读物。学生被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激发了浓厚的兴趣,这比任何说教效果更佳。书是读不完的,阅读给孩子的快乐也是无限的。阅读带给孩子快乐目前主要分三种:
     第一种:书中内容的快乐。六年级的男生陈伟特别喜欢看校园小说,他对里面的故事有趣,很贴近他的生活,常使他变换情感。有一次,他在床上看《淘气包马小跳》,看到一个惊险、滑稽的地方,就捧腹大笑,引起同室同学们的惊讶,同学们开始以为他有别的事而笑,结果他把故事分享给同学们时,大家都笑了。这孩子最喜欢的事就是阅读,整个人跟着书在转,阅读使他感情丰富,性格开朗,心情变得舒畅、快乐。
    第二种:知识积累带给孩子的快乐。五年级4班邹嘉兴经常看一些优秀的作文,积累许许多多好的词汇,提高了自己的作文水平,使自己的成绩得到提高。他每次作文内容不仅丰富,而且层次清楚,在班级里作文最优秀的孩子。他还把书上的知识积累起来,用在生活中有用的地方。有一天晚餐时,他和同学们说起马铃薯时,他便滔滔不绝地讲起来:“马铃薯的皮是有毒的,所以不能和皮一起吃……”大家都说他知识丰富,他心里美滋滋的,比吃了蜜糖还甜呢!这可都是阅读的功劳啊。
    还有第三种:看书给思想带来的快乐。书有许多好处,不只有外表和积累,还有隐藏在里面的。比如能平静心情。一个刚转进我校四年级的留守儿童——申锋,今年开学时,他爸爸给他送到学校后就外出务工去了,当天的下午,申锋想他的爸爸妈妈,哭着不吃饭,这时我叫几个孩子和他一起玩,分享故事。孩子听了同学们讲的故事,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时他自己也看起一本图画书。就这样一个故事,一本图画书消除了这孩子的伤心,带来的是快乐。
    阅读使孩子们快乐,阅读使孩子们知识丰富,阅读缓解孩子的伤心。阅读是孩子们的精神乐园,伴随孩子们健康快乐每一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3-28 16:04 , Processed in 0.01133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