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28|回复: 0

听张东语文课的心得体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24 18: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为学校教务主任,新学期新面孔,安排学校听课活动是首要任务,各种教研活动不能留于形式,止于表面,跟进课堂。入每位教师的课堂活动中,从中找出新旧老师的差距,指出教师们的优点,发现问题,及时弥补不足之处,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第一节是张东老师的语文课,在六年级教室,还没有打铃语文组的老师们已经早已坐满教室,聆听名师讲课绝对是一种享受。张老师的课是以缓慢、娓娓道来而出名,今天也不例外。四十分钟听下来,我个人有以下几点感受:
第一、巧设问题,直奔主题。张老师在黑板上不急不慢的写出几个数字:1997.7.1,转过身问学生,同学们知道这个时间发生了什么事,有学生抢答是建党节,我坐在下面立马知道今天讲课的内容是有与香港有关系,记得自己在自习时间没事干,翻阅学生的语文课本,有一课就是。
张老师接过学生的答案,7月1日是建党节,但是也是香港回归日,顺便讲了一些有关香港回归的基本情况。基于香港回归的事实,张老师继续补充,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人们会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其中一种就是以诗的形式。我们全部知道该课内容是与香港回归有关的诗。
第二、学生活动为主,老师拿捏尺度。直接进入新课,张老师并没有直接讲课文或者是相关的字词,开门见山,让学生自学课文,包括生字生词,把不会的地方作标注。学生自学以后教师也没有立马插入,而是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自行解决刚才自学产生的问题,小组解决不了得,留下来一会儿教师帮着解决。第三轮让学生把仍然遗留的问题提出来,老师帮着解决,解决的过程中没有脱离课堂知识,紧紧依附诗的内容来阐述相关的难点。第四轮张老师了解到学生没有问题,那么老师就抛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再次解决。
整个环节当中,张老师遵循把课堂还给学生的理念 ,根据学生的知识需求来开展课堂活动,没有浪费时间,更是没有浪费知识,充分尊重课堂,尊重学生。但是,学生活动又不是自由散漫,老师手中掌握着主导权,如同放风筝一样,适当的时候拉拉线,就起到了功半事倍的效果。
第三、细致入微,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尽管是六年级,一般人都以为没有必要给学生要把字的写法进行强调。张老师会具体到某个字的偏旁、笔画。紧接着是讲解词语词义,我见过语文老师讲解词义是工工整整抄出参考书的意思放在黑板上,让学生读上几遍。
张老师是把每个词语应运在诗中进行分解,最后归纳词义,达到真正的理解。
字词已经解决,再回归到文中,整体理解诗意基本上没有问题。张老师找三位同学依次朗读三段内容,依次给每个段落做归纳,破折号前四字人物,破折号后六字事迹,全诗内容浑然一体、一目了然。
张老师讲课的优点,值得我们每一个老师借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5 17:49 , Processed in 0.01132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