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贵州涪洋中心校刘毅2018年月总结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8 16: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12月9日(星期日),吃过中午饭,我就骑着摩托车去家访四年级的一个女留守儿童。她家住的地方比较偏僻,快要到她家时,刚好碰到一位老奶奶,一手杵着拐棍,一手提着半兜花生。我忙上前问路,老人家耳朵不是很好,问了半天才知正是这个孩子的奶奶,于是我跟着她来到她们的家。
虽然我知道她家比较贫困,但是当我走进这个家时,还是让我感到意外。家里还住着七八十年代木瓦房,屋里杂乱不堪,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当我转到厨房看时,眼前的一幕让我吃惊,十岁的她正在灶膛前烧火,灶台上的盆里盛着刚洗好的米,看到她熟练将米下到锅里,我突然明白穷苦儿女早当家,心里涌现出阵阵莫名的酸楚。后来她奶奶告诉了她家里一些情况:在她三岁时,母亲意外去世。父亲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技术,长年累月在外打工。家里还有一个姐姐正在读职校,现在家里只剩下她和奶奶,奶奶快八十岁,生活勉强自理,经常还需要她的照顾。
    当离开她家时,我思绪万千。我们整天嚷着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然而在我眼皮底下还有这样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而我却一直没有发现,我感到深深的愧疚。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帮帮她。在学校里,我把她的情况跟老师都介绍了,把她作为学校重点帮扶对象,要求学校老师多给她一些关爱,要求科任老师多做她的思想工作。通过我的努力,联系到帮扶干部为她送去冬衣、米、油。同时在各位老师的关爱下,她不再沉默寡言,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在稳步上升。看到她的这些变化,我心里那份愧疚才慢慢的褪去。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也许在将来,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但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愿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奉献最真挚的关爱,来填补他们内心的空白,温暖彼此的心灵。虽然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我们努力过,就不留下那一丝愧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8 16: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本月教学流水账
第一周:了解留守儿童在家做家务的情况,鼓励孩子在家一定要做家务。
第二周:家务就从学校开始,安排15人分成三组(学生志愿),每天完成寝室的所有卫生工作,完成后评比,与大家在会上分享。
第三周: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做家务的能手)。让每个学生回家都有独立生活能力,为家长减轻负担。
第四周:全面了解留守儿童的寒假生活情况,有困难的学生与家长电话沟通,让他们过好假期生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20 20:51:48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秋季学期期末总结

OCEF资助教师期末工作总结(贵州务川县刘毅).docx

19.4 KB, 下载次数: 95

工作总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7 10:31 , Processed in 0.04233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