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24|回复: 0

[日有所诵教学随笔] 阅读日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7 11: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阅读日志
朗读手册里说:持续默读——朗读的最佳拍档。自从上学期伊始,班级的八点共读,我们就把默读持续到现在。对于阅读能力较强的孩子,像《大林和小林》两天可以看完;而对于阅读能力较弱的孩子,只有不停地看漫画看绘本;而对于那些阅读能力几乎为零的孩子来说,他们碍于老师的面子装模作样地拿起书本坐在那儿,或许真的就只看懂了一个字。
几个星期以来,看着阅览室里被借走的一本本漫画书,而更多的儿童文学作品、童话书、故事书几乎无人问津,为了激起孩子的阅读兴趣,我想起了《纽约时报》的主要书评人奥维尔说的:很少有孩子会主动喜欢上阅读,通常都必须有某个人引领他们进入书中的美妙世界。《朗读手册》里也说,只要时间允许,就经常为你的孩子或班级朗读。因此这星期开始,在八点的共读时间之前,我利用十到二十分钟的时间,通过喇叭为孩子朗读《青铜葵花》、《小王子》及《5月35日》的片段和小故事《龟兔赛跑》。不少的孩子会走过来低头看看我手中的书名,五年级的劳新蓉还直接直接借走了《小王子》。特别是今天早上读《龟兔赛跑》的故事时,我身边围着好几个孩子,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还背着重重的书包在一旁专注地听到故事结束才走向教室。朗读结束后,我问孩子们:“喜欢吗?”他们说:“喜欢!”看来孩子天生就是一个忠实的听众,他们就喜欢听别人的故事,喜欢听着故事长大。
今天一老师说,图书角、流动书吧里的书太乱了,领导来检查亮点反而成了败笔。我反驳说:“图书室的书,很干净,很整洁,看起来也很美,但这些文字就像是撒在木纸浆的小黑印,你觉得这上万册书有价值?”学校里几百个孩子,一些书被翻烂,变陈旧,我觉得是好事,起码学生喜欢读它,而有些同学没及时把书放整齐就进教室上课也可以理解,只要路过的孩子或者老师能随手放放,摆摆,小小图书角还是美丽依旧。一年轻老师质问我,你觉得你教的有效吗?我淡淡地说:四年级全班坚持每天半小时的共读,而且已经坚持了近一年,看绘本和文字书最多的达300多本,难道没有效?一年级刚来学校就咬人打架的贾快乐,不到一个月,会在图书角拿起绘本阅读,走过老师身边会问好,这难道不是有效?教育不应该急功近利的,更不是拍点照证明什么的,而是踏踏实实地教孩子说好话,做好人,做一个有社会根基的人。
                                                            融水镇贝林小学   唐红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4-20 23:17 , Processed in 0.02183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