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基金会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我们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80|回复: 6

伊犁屯垦戌边战友远隔千山万水遥相呼应殊途同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16 09:04: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yili 于 2018-7-17 00:45 编辑

伊犁屯垦戍边战友远隔千山万水遥相呼应殊途同归

      我与郭文政郭守恒诸位伊犁战友,在屯垦戌边中历经坎坷亲如兄弟。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与郭文政先后调赴陕西江苏和山东,我在江苏从事教育研究,郭文政在山东从事民政工作,虽然岗位不同却目标一致殊途同归。
     1991我去北京学习后,陪父亲携幼子绕道高密看望郭文政一家,经海路到上海返回江苏。2001应邀请赴韩国出席“第11届世界比较教育学术大会”,与硕士生小刘先到高密郭文政家,说明将介绍江苏教学改革“向导教学法”实验报告。当时,郭文政担任校外辅导员,他搜集多年少年儿童学校生活剪纸作品,我与小刘冒大雨到高密街上挑选苏州宣纸相册,将郭文政剪纸作品精心汇编成《童心花开》。
     大会主席Byung-Jin Lee 教授亲切地接见我们,后来又题词表示欢迎;我们向大会赠送了山东高密剪纸绝艺——苏州宣纸图册《童心花开》(郭文政作品),内容反映了我国推进素质教育中,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生动情景。
      从仁川坐轮船到威海转烟台,直达西安去翠华路植物园与著名科学家秦官属面商,秦教授热情支持倡议“新型半工半读自力求学普及职业技术教育”,遂以12位通信联系的朋友联名撰写“提倡新型半工半读自力求学普及职业技术教育”,2002经唐山李良贾圭峰刘炳星和北师大郭齐家教授帮助,向两会提出“通过半工半读自力求学普及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提案。2003年《教育与职业》杂志撰文《提倡新型半工半读学校》,称赞“秦官属张俭严宽张俊杰李良贾圭峰高尚德郭文政郭守恒王达权白海成丁榆深”是“有识之士”,陕西江苏河北山东新疆的朋友跨越空间实现合作。
      郭文政与我先后退休,2005我返回故乡千年古县南郑协税镇父亲故居,发起“秦巴山区科教扶贫”。郭文政在故乡高密孜孜不倦做校外辅导员,以传播高密剪纸艺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虽未谋面磋商,两颗共产党人的赤胆忠心,却同气连枝灵犀相通。     
         2017.10.翻看郭文政来信,又给他写了一封回信,郭红展通过微信转达信息,还进行了唯一一次微信视频谈话。11月消防日郭文政在高密我在南郑,分别作为消防公益代言人参加了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也是遥相呼应共同为复兴中华的一次光荣的合作吧!
      从青年到中年老年,从边疆到中原叶落归根,从朝夕相处促膝谈心,从旱田山到十连和宣传队,又到子校和医院,时而分离时而团聚,时而远隔千山万水,郭守恒、郭文政、张俊杰,总是时时挂念心心相印。郭守恒夫妇不远千里,到高密看望郭文政栾素珍,多次到江苏邵伯和南郑协税看望张俊杰薛莲英,屯垦戌边同甘共苦艰苦奋斗战友情深。
      我们应该知足了,虽然知道你罹患重病就立即想来高密相见,微信视频郭文政竟然破天荒地,欣然答应我许多次邀请要与战友聚会,到伊犁故地重游。然而春节刚过,就有四川和重庆石油师后代联系,到汉中南湖瞻仰石油工程第一师纪念碑。4.11接待敦煌石油子弟汉中50年聚会,4.26周中同学55年聚会,接着张元高中毕业参加高考不可远离,近日北京高校爱故乡“汉水文化历史考察之旅”日渐临近。
      即使江苏扬州的孩子们,2011.12.去广州中山大学出席教育会议,返回途中去与孩子们短暂聚会至今,盼望我们回去住一段时间的愿望都难于实现。我们错过了最后一次道别的机会十分遗憾,但是我们却赶上了改革开放中华复兴的好时代,我们相距千里却遥相呼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最后还能够通过微信视频乐观谈心,那是父辈亲友前辈先贤梦寐以求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呀!
      我们应该感到幸运,我们应该感到知足,我们虽然历经坎坷而活得充实丰富有价值,我们应该为人民安康祖国盛世中兴而感到欣慰。老战友郭文政同志安息吧!     
张俊杰2018.7.16晨8时书协税古镇
mmexport1525242359225.jpg
mmexport1525242333659.jpg
be29502d81a5c26d0746080970b67f1a.jpg
127696e745a75fd087e6025b6b977aef.jpg
192340qnvnnfh70vdmr0yp.jpg
a8df9801a18b87d66df919ea0c0828381d30fdcb.jpg
mmexport1530829645483.jpeg
mmexport1523801439431.jpg
mmexport1525220491885.jpeg
mmexport1525242375295.jpg
mmexport1525242367244.jpg
 楼主| 发表于 2018-7-16 10:2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li 于 2019-4-28 09:15 编辑

伊犁屯垦戌边战友远隔千山万水遥相呼应殊途同归 http://www.kjfpw.cn/bbs/viewthre ... &extra=page%3D1
mmexport1551206816870.jpg
mmexport1551206830666.jpg
mmexport1552353825812.jpg
mmexport155204953946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16 13: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世间一切成功,并非初始计划使然。必有刻苦努力,相机行事多方支持,时势需要群力促成,断非孤胆英雄。
感谢少年同窗互助学习,感谢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感谢国内外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朋友们[抱拳][握手][胜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 18:3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屯垦戌边战友山东高密郭文正同志

  文正吾兄:
  得知您住院手术,切除癌瘤,只要没有扩散,预后不会有碍。许多人谈癌色变,大多被吓死了,其实遵医嘱,持乐观态度,胃癌手术后都会痊愈。
  我给您写信借款十万,可能是您误会了。我1988以来,主要做了几件事:其一,1988-1992向导教学法实验,提出“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向导”;其二,新型半工半读自力求学,普及职业技术教育;其三,秦巴山区科教扶贫。
  2001.7先到您家,然后青岛飞汉城出席会议,关于“向导教学法实验”发言。我在会上,与马克.贝雷秘书长,教科文亚太主任周南照,面谈半工半读普及职教。您的剪纸画册,我亲自赠送韩国比较教育学会李炳辰教授。
  回国时从仁川下午乘船,次日上午9时到威海,因牙痛坐汽车到烟台,坐火车直达西安,直接面见我父亲朋友的女儿,著名女科学家秦官属。
  秦官属因科研成就,黄宗英采访发表《大雁情》闻名遐迩,她支持我试点创办新型半工半读学校,立即联系当地干部,很快来她家当着我的面说:在翠华路公交车终点,可提供50亩地(只收50万)建学校。
  可秦官属教授和我都凑不到10万元,也没有胆量贷款只好作罢。秦大姐说,她与政协领导熟,还是找闲置公房办学花钱少,最后找到华阴县国家仓库。
  我想,今后怎样才能推动筹建新型半工半读学校呢?我当时就提出了组建“中国半工半读自力求学基金会”,我把与我联系的亲友都写作发起人:秦官属、张俭、严宽、张俊杰、高尚德、李良、贾圭峰,王大权、郭文政、郭守恒、白海成、丁榆深。
  国家民政部注册基金会起点10万元,我们没有钱就注册不了。但我把呼吁书和章程贴上网,意在扩大影响希望各界支持,后来还请瑞典高博士向欧洲留学生呼吁。
  此后,2003.7计划与志愿者去西安华阴落实办学,因秦教授罹患白血病受阻。
  2002.10经唐山李良和他朋友帮助,请北师大郭齐家帮助向全国两会提出提案。此后,又在安康搞试点,2002-2004在国内外持续讨论集思广益,2004向温家宝总理写信。2005.1《中国基础教育》杂志刊发我撰写文章,2005.10.28国务院决定全国“半工半读试点”。
  此后,我即返回汉中宣传,希望家乡试点受益。于是,发起秦巴山区科教扶贫活动,为2020联合国消除贫困,尽心尽力繁荣家乡。
  直到2017偶然机会,网络搜见《职业与教育》,介绍我们呼吁筹建新型半工半读学校的建议,还把呼吁书署名的朋友称作“有识之士”。这篇文章,署名朋友都没有看见,却出乎预料地成功地合作了一把,也是让人高兴的趣闻吧。
  2011我体检查出甲状腺瘤,到处吃药毫无变化。希望您遵医嘱乐观配合积极疗养,我与诸朋友商量,今年尽快来高密看您。务必保重,期望早日康复!
  南郑协税古镇张俊杰全家
  2018.3.10.11: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 18:39:5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诸多同事和朋友对郭文政的记忆,所言真诚可信。郭文政好读书,思想活跃,尊崇先贤和传统文化。

    郭文政大约1968从工矿厂,调66团脊梁子林管队任文教。他虽有三块钢板,却没有坚持阶级斗争为纲,总是亲近有文化的人,而且一见如故,推心置腹说老实话。

    所以,一到脊梁子就立马与我面谈,那时阶级斗争正厉害,有一位排长写了一篇大字报,无端地攻击许多家庭有问题的人。

    这些人立马揭发这个排长贪污和劣迹,由我执笔画了10几幅漫画 ,一幅宣传画,从排长门口一直贴到食堂门口。郭文正看了漫画,立马配合为每幅漫画,配上了揭发排长的打油诗。

    此举立马引发震动,排长立马不再盛气凌人,漫画人人爱看而且句句事实,为被歧视的黑五类争得一点尊严。事后听说,党支部批评郭文政,说他没有坚持无产阶级立场。

    不久,林管队与牧二队合并成立13连,郭文政是13连文教。到10连割小麦,三天三夜不回连队,吃住睡都在地头。

    天不亮就吹起床号,职工下地了,连长才回去睡觉。"军垦大寨十三连,苦干实干加油干。挑灯夜战夺丰收,脱皮掉肉也心甘。"

    连续苦战,吃不好睡不好,我终于发烧呕吐起来。老郭立马找来牛车,让卫生员写个介绍,送我到卫生队住院,嘱咐我好好恢复一下。

    就在十三连桥头,郭文政喜欢与我和凌崇奎谈心,他的违逆林江言论,他虽一吐为快,我们倒是后怕了许久。

    郭文政极富幻想,说干就干敢于拼搏,写打油诗,制作中草药,剪纸。也许是运动不断,身不由己,他只能随机应变,适应社会然后有所作为。所以,曾经说他"多大狂乱",老郭并不生气,反而经常提起这句话。

    老郭对朋友是热诚的,他顺应潮流而不失主见,打油诗终于写成了"中国作协会员"。在阶级斗争为纲的疯狂岁月,他曾经到石河子拜见大右派诗人艾青,到伊犁寻找爱新觉罗贵族画家。他崇拜中国传统文化,在"多大狂乱"的包裹中,他珍藏着热爱中国的良心。

    2005年初,与郭文政通过信。今年9.23准备伊犁之行,给多年没有联系的栾素贞打电话,竟然几次都没有打通。及至到了伊犁,与老朋友见面,再次打电话还是不通。于是,搜寻高密郭文政,才发现他去年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感觉十分高兴。

    在西部,中小学应试教育阴云密布,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即使政协提案也会推脱延宕。退休教师和干部,河塘钓鱼已成专业,麻将摊挑灯夜战遍布城乡。

    潍坊高密,不仅剪纸进了课堂,而且郭文政担任校外辅导员,到网吧查堵危害青少年视频游戏,坚持十多年服务社会爱国主义教育。

    在青少年风气萎靡之时,郭文政坚持数十年辛苦奔走,不仅令人感动而且应该推广。过去的郭文政,与现在的郭文政,追求知识向往文明,良知一以贯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 18:46:38 | 显示全部楼层
伊犁垦区屯垦戌边战友郭文政复信

郭文政复信:
俊杰老友:
全家人都好吧?
喜收来信,乔迁新居,欢欣非常。
闻您近花甲之年,仍壮志凌云,三返故乡办学,事业之心,令人敬佩。世上办任何事情,都不容易,唯有纸上谈兵,略轻松些。
吾辈不知不觉,白发渐稀。回首往时,真乃谈笑瞬间。近来也不知凌崇奎、李(刘)传云(银)、谢允(永)来、赵符(富)奎诸君情况,怕也是老恣老态之衰翁模样了吧。
羡君身居扬州江都花园,心怀乡梓儿童,日夜办学缠得心脑俱紧,不知那朝政府拨款,仁人资助,终成美事……
我回高密后,变得犹同世外之人,除每天以剪纸为乐,哄着几处幼儿开开心,聊博一笑,别的什么都不想了。行弗吹牛撒谎、多大狂乱,渐成烟云。但本性难移,有时,老毛病又犯,被老妻栾氏淑贞骂上两句,便恢复夹尾巴狗模样,梢微安稳片刻。
君衷心诚意相邀去扬州或洪泽,总借口辅导儿童难脱身。实在原因怕是“懒”作怪。去年南京蜂王浆冻干公司邀游三日,栾淑贞想参与,由于我不去,只有作罢。我老觉得,年轻时,东奔西颠,够风光了。现在,该尝尝井蛙之佳趣。什么天宫天堂,真不如坐井观天为上了。
前日,市宣传部、团市委、妇联、老干部、教育局、机关党委,又给我下了三年聘书,任对未成年人教育辅导员。咱生骨贱,经不起挑逗,便欣然应承,赚得老妻白眼。好歹脸皮厚,从来不知羞耻为何物。
在收到你信时,还装模作样,策划2005年军民联办国防教育剪纸大赛呢。2004年清明节紧接六一节,连办二期大展,害得数百儿童不得安宁,实在不好意思。但想到老友风尘仆仆,三返故里办学之盛事,我在故乡哄小孩玩玩,权当遥相呼应,凑凑热闹吧。
还有一点乐趣,前年带领四处学校儿童,把高密植物、昆虫采集制作标本,得到地区教育部门夸奖了几句,落个皆大欢喜。今后有机会,半个青少年标本展赛活动,也在计划之中……
总之,新疆识君,受益匪浅,真是直到暮年,还把您的一些做法,渐变经济、社会效益。祝健康            老友郭文政2005.1.9


屡收张公词,言简意赅,文短情长。心动手痒,乱诌俗语俚調,聊凑热闹,不顾“阳春白雪和皆难”也。

散曲.张公咏三首

其一
东风击窗棂
金鸡报春晓
喜鸿雁至
倍感暖气缭绕

其二
如初恋热诚
似宗教执着
风雨故乡办学路
暮暮朝朝

壮哉三赴西岐办学
浩气冲云霄
事竟成
青山踏遍
人未老

赤心化旭日
金光普照
古扬州
飞卷拍天涛

其三
伊河浪
声声娇
逗得惠远古城楼首高翘
几回回
梦牵魂绕

旱山月俏
子校钟闹
瓜田甜汁淋漓溅笑脸
凤凰蛋熟
眼足腹饱
至今齿有余香
白首乐陶陶

2005.1.19晨于高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 19: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青岛市黄岛区关工委组织有关人员赴高密考察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3/12/4

11月26—27日,黄岛区关工委组织革命传统、法制教育、校外教育、科普教育、文体活动、关爱帮扶六个工作团团长及办公室工作人员赴高密学习考察。此次考察是区关工委根据年初工作安排,依托“学习新经验,开拓新思维,创新新方法”的工作思路,采取“走出去学习,拿进来使用”的工作方法,学习高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区关工委副主任、原胶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吉文、李储鹏,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卢宏,区关工委秘书长、老年大学校长卢洪亮参加了考察学习。

考察组先后考察了高密市密水街道张家埠居委会、醴泉街道剪纸长廊、高密市志愿者协会会所、高密市博物馆和莫言文学纪念馆,所到之处,无不令考察组感动、感叹。

在高密市康成颐养园,一幕幕老少同乐的场面感人至深:孩子们为老人捶背揉肩、表演节目,老人为孩子们讲故事……据悉,高密市密水街道张家埠居委会支部书记李振华,自上任起就深知国家发展强大靠下一代的道理,因此一直坚定不移办教育。1999年开始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一流的康成小学;之后,又耗巨资建成了老少共处一院的康成幼儿园和颐养园,从小培养孩子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亲情氛围中与活泼可爱的孩子朝夕相处,也实现了颐养天年,居委会被评为“山东省‘三项活动’先进集体”、“潍坊市‘五好’关工委”,李振华同志也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教育书记”。

在醴泉街道郭文政老人的剪纸长廊里,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引人注目。自2006年开始,郭文政将自己住过的6间房屋滕出来,创办了一处“高密市青少年文化教育阵地”。他把自己在部队收集的3000多枚毛主席像章以及其他伟人资料拿出来研究,然后制成剪纸,以此教育孩子。在他的青少年教育阵地,挂满了各个时期的毛主席头像剪纸以及周恩来、邓小平、李大钊、鲁迅、孙中山等的剪纸作品,每幅剪纸上都附有伟人的名言,“孩子们最愿意上的就是剪纸课了,在上剪纸课的同时也了解了历史,了解了伟人,起到了双重的教育作用。”每逢节假日,郭文正就召集孩子们来他的剪纸书屋,免费教他们剪纸,孩子们节假日有了去处,避免了很多安全隐患。

高密市志愿者协会是由民政局注册、市文明办、团市委进行业务指导的公益组织,协会职能:组织、协调、指导、管理全市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益活动……。志愿者协会“五老”分会是高密的一大亮点,50岁以上的“五老”志愿者28人,“五老”志愿者还共同研究制定了“五老”志愿者“五个一”实践活动,即:向外发放一封宣传教育青少年的信,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作一次有教育意义的报告,帮扶一个落后青年,救济一个贫困学生,主动担当起了帮扶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角。目前,“五老”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50余次,捐助贫困学童32人,帮助50多名待业青年免费学习各种技能。

最后,考察团参观了高密市博物馆和莫言文学纪念馆以及高密市的小城镇建设。

高密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密市原政协主席杨本荣,关工委副主任刘宗法、郭炳桥、李春德、张振国、张庆坚,团市委书记韩志超,副书记唐晓燕陪同考察。
http://qdggw.gov.cn/detail.aspx?id=199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我们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海外教育基金会-国内事务组 ( 京ICP备10026904号

GMT+8, 2024-3-29 01:40 , Processed in 0.03595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